( 長期喝天然酵素 + 木製開口模 ) ===> 我終於有口水了!!!真爽 !!!

電療照射後纖維化的影響,張嘴就會成為問題!主要是由於顳顎關節附近纖維化使它變得僵硬、也造成吞嚥甚至咀嚼的困難。醫院的衛教單雖說儘早頻作張口閉口的運動是疏緩方法,但實際上要病人自行開口是有相當困難度的,反而是要靠工具的輔助才是。

問題是傳統壓舌板不僅難看也不方便,不小心還會造成意外傷害發生。通常是...初期勉為其難,到最後...病人就會放棄努力了。經過放射治療,顳顎關節逐漸退化是早晚的事,沒有個長久的方法來cover,一切就只能各人憑造化!

 

這是醫學標準化、商業化的結果、、病人找不到合适自已的工具!

 

原本我的張口輻,台大復健王醫師量測只有18mm。從2007年放射治療後就一直沒有口水,問醫生好幾次都說

"已經過了這麼久了(超過3年)應該希望不大了 ",也坦白告知 "吃藥也只是治標  "

 

經常半夜裡會突然自已醒來...為的只是喝那一口水,那是很痛苦無奈的事啊!!

 

自從我(每天至少1hrs)使用了自製的張口木模子後幾個月,開口輻度不知不覺就有很大的改善,

連牙醫師都說"奇怪咧~你的張口變大了欸~這樣我好操作多了~太好了"

 

後來我也發現....早晨睡醒時口腔是濕的

曾幾何時.....晚上也不再因為口乾而醒來喝水,原本還不知道為什麼?

後來才發現自己恢復了部分的唾液功能

那種感覺很神奇 ~ 很感動 ~ 

雖然只是一點口水,終於了解"久旱逢甘霖"這句話,人生一大樂事!

 

剛開始每個醫師總是懷疑且好奇的問

"蔡先生你有吃中藥嗎?"或"其他的針灸冶療?"

"從沒看過...沒口水3年還能恢復的case"

 

固定半年回台大這個娘家,放射科王醫師看到我就笑嘻嘻的...但回過頭也總是感嘆的說

"唉...要是每個病人都像你這樣~就好了"

 

在此分享自已的經驗,希望與病友共勉  "要為更好的生活品質而努力"

有時侯奇蹟自已就會出現!

 

 

PS:復發治療後我再度接受電療33次的傷害...其實心裡早已接受一輩沒口水的事實。自製的張口模是為了改善張口,以便接受放射性齲齒的牙科冶療(20mm以下牙科沒法施作),而不是為了解決口水問題!沒想到老天卻送了我這個大禮!!

我体會到...原來曾失去後來再擁有的...會是最珍貴的!!

那是....難以言喻的感動吧!!!

 

 ***************************************************************

 

A.個人化張口復健木製模(Personal wooden mouth-opener)使用方法

1.首先輕輕一口咬住它

 1

2.就像蛇吞蛋一樣

先等待一下(時間因人而異),自己會有感覺適應了張口模了...

 b

3.嘗試開口同時...用手慢慢地往口裡推送!

 c

4.停一會.....推....停一會...推...

然後Hold 住一段時間(因人而異),慢慢的關節就撐開了!

剛開始愈慢愈好,不要急...讓關結筋絡慢慢去适應,

等幾個月後你就自然會愈來愈快,甚至要進階到另一個更大的模子

那是因為筋絡已變得較柔軟的關係。

 d

5.不到一分鏟,整顆就含在口中(這顆是21mm開口輻度),

You can do whatever you like,except kiss!

現在我就是可以一邊寫部落格,一邊作張口的復健矯正

另外你也可以一邊開車,一邊作家事,或看書。

久了以後根本就忘了自已在做復健,這樣很容易地,關節自然就放鬆了。

一整天下來,零零星星加起來...少說也會有1個小時以上的復健時間,

效果自然比刺蝟一樣的傳統壓舌板或机械式開口器的好太多了,

也不會去挫到嘴破或其他的危險。

言歸正傳

等關節充分鬆開後(時間因人而異,使用久了速度會加快很多),

這時!我會再換另一個更大開口輻(25mm)的矯正模子,重覆以上的勳作。

以我來說,之前復健王醫師所量測的原始最大開口輻是18mm,

我目前巳可做到30mm的矯正輻度,改善輻度超過60%。

就是這麼簡單安全好用!

以下的製作小技巧供病友大家參考,有問題我會盡量幫忙的,但別問我如何使用鋸子和砂輪機!

最後祝你早日扔掉下面這些難用、誇張的傳統壓舌板或開口器!

fg



 

好好地張開你的嘴,大聲開朗的笑,大口痛快的咀嚼

 

 

B.個人化張口復健木製模(Personal wooden mouth-opener)製作技巧:

h

1.選擇軟質木如柳桉木,這個對病人的咬合接受度很重要(金屬or塑膠都很差)

2.以你的原始最大開口輻,加3-4mm左右開始起跳,來製做模子,不要操之過急

3.另一邊基底是你的原始最大開口輻減2-3mm左右,這樣形成的斜度是容易咬住也容易推進的

PS1:

這樣的黃金比例是我試驗多次的結果,不僅好入口也會達到最佳的張口矯正效果!!

型,顳關節

只靠做。

PS2:

最大開口輻的量測,可請復健醫師為之!或請旁人協助如下圖:

(這位病友量的角度很正確哦!!)  

 untitledmb  

   Remark:

1.喜歡作木工DIY的人,一看成品圖和說明就會清楚怎麼做,甚至比我做得還好!

2.但大多病友反應對木工製作上有困難,希望我可以代為製作,這點我OK,但時間上我目前不能promise,有可能3個工作天也有可能需要10天,希望大家体諒!

3.開口能力的復健是有黃金期的(冶療後1-6月),拖愈久就得加倍努力來奉還(大多數都是如此,我也一樣)!

4.下圖就是所謂冶標的藥(健保給付),不過我覺得如果你長期沒有口水,不妨把它當成一種觸化劑配合開口模來喚醒唾液腺的"自癒能力"

  

 i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馬克抗癌世界 的頭像
    馬克抗癌世界

    馬克抗癌成功日記

    馬克抗癌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