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鼻咽癌抗癌日記/上集(NPC邁進第13年) ===

 

原本它是放在架上塵封已久的抗癌雜記。。。稀稀落落

幾年前忽然有個念頭。。。

如果有天我離開這世上,它不過只是幾疊沒人看的紙,一點意義也沒。

不如公開吧!或許還有人用得上~這也就成了我bucket list中的一項(抗癌筆記)

於是乎。。。一點一滴的打字

基本上我會先把實際發生時間和事件大致鋪陳出來,然後再去回憶當時狀況再加上抗癌雜記的內容,

但我文筆甚差,只能笨拙的記錄真實原貌,請大家包涵...!

 

 

     309234_479143118812291_1064824806_n  

2013-2 拉拉山恩愛農場~那時開始著手打字Key in  鼻咽癌抗癌日記

山裡的陽光...從櫻花樹梢爽快地灑下

在初春的涼意裡

竟然.....會覺得溫暖

啜著cafe....深吸了一口山裡中的空氣....

這算是劫後餘生嗎?還是另個人生的開始呢? 

曾如此渴望生命的精采波濤,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

在未來生命的每個當下...

我應該會一直不由自主地...感謝老天...也感恩所歷經的一切...

 

g.jpg 

Round 1 生命的轉弯處,與癌邂逅。

2007-7 發現可疑:

說話有共鳴聲,以為只是SPA的時侯耳朵進了水,過了幾天還是老樣子,便到附近鄰居李啓鐘耳鼻喉科檢查!李醫師推出了一台設備,指著螢幕上的內視鏡影象

"看起來好像怪怪的,最好要進一步檢查,建議你轉診!"

我心裡暗暗地想一付不以為然

"不會吧~~~這也不痛~~有必要嗎?"

 

 

  x1.jpg  

 

PS1:小叮嚀~~~鼻咽癌的症狀大致分為四類:第一是頸部症狀,第二是鼻部症狀,第三是耳部症狀,第四是神經症狀。鼻咽癌初期的表徵大都是出現於頸部以上之淋巴腺腫大,這約有70%的病人可以見到;耳部的症狀常會出現的是單側耳塞、耳鳴以及聽力障礙等;至於鼻部的症狀咳痰中帶有血絲或者是鼻涕中帶血絲;最後神經方面的症狀主要是半邊臉部有麻木感 or 複視。

 

 

2007-7門診切片:

不過我仍是拿著李醫師的轉介單到台大找他的師父柯教授。

柯醫師摸摸了我的脖子,東張西望一陣子,口中唸唸有詞

"不是很明顯...嗯...還是作個切片好了..."

便交給了在旁邊協助的總醫師,

於是就在門診的診療檯上,給我直接消毒完做切片,在沒有任何麻醉止痛的狀況下...

 

"會有點痛~忍耐一下啊"

年輕的他不經意的說著

" 噢....有夠@#$%^&"..."

我倒吸了一口氣,差點就駡出來。

 

過了一週回診,柯P瞄了病理切片報告,用台語說

"切片OK~應該只是淋吧發炎~蔡先生恭禧你沒代誌啦!"

 

 DSC00044

2007-06暑假和兒子攝於墾丁夏都 / 我像是有癌症嗎?

 

2007-8 腦筋急轉彎:

吃完藥後症狀未改善,又過了兩週自已又去續掛門診!

慎重起見,柯醫師於是安排MRI進一步檢查。

就在全家準備出國做暑假旅遊的前一天,記得那天下午我和內人整理行李時...電話聲響起了,

一位自稱總醫師的人來電

"蔡先生的MRI有些問題,請他辦理住院進一步檢查....愈快愈好,最好是明天就來不要拖。"

 

這下子傻眼了...

我全家明天是要去機場?還是去台大醫院?

 

2007-8再度切片:

回國後第二天,我就一大早便急忙地向台大報到進了開刀房,打了全身麻醉針後不久..便茫茫然...每位護士都變成美妹,醒來時...我的第2次的切片就完成了,沒啥感覺(第一次真的是很痛)。

病理切片報告結果是陽性,也就是發現有cancer細胞.....還好後續PET, 腹部超音波狀況OK,MRI 確診2cm癌症腫瘤於左耳旁未見移轉。算是第2期吧!

事後柯P用台語客氣地說.....

"歹勢啦~讓你多挨了一刀,還好你有再來給我看,不然 .....!@#$%^&*)。

 

DSC00150

2007-07渡假攝於馬來西亞/此時憂心重重...很難玩 ...人生第一次遇上大浪

 

2007-7和信second opinion :

我的牙齒–直都是在家附近黃醫師的診所看的,他得知我罹患鼻咽癌後,便告訴我他太太其實也有乳癌是在和信治療好的,他很熱心的recommend我去和信。如果就診上有任何問題找他,這上上下下他都熟!!

拿著台大的資料和影象,我去了北投和信醫院,好笑的是~停了車走到門口才赫然發現斜對角是"華碩電腦",這個感覺真是怪!以前到這都是洽公,今天是來看病。可能是黃醫師的關係,來幫我看診的是耳鼻喉科的主任,第一句話是

"蔡先生恭禧你得鼻咽癌,因為它五年治癒率比其他癌症來得高,另外人的一生中得到第2種癌症的機率很低..."

真是漂亮的破題,接著下來更精采.....

除了約我去他老家新竹關西老爺球場球敘...又得知我是客家女婿後,還熱情的用客家話講了我聽不懂的黃色笑話....我有點意外,他真是個有趣又的醫生!

搞了快1個小時,天南地北....我都差點都忘了自己是來看病的....

真是有趣又奇怪的經驗。如果當初選擇在和信治療,我想一定更勁爆的回憶吧!!哈~哈~哈~

 

 

2007-8 熱鍋螞蟻:

 

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簡稱NPC),治療前照例要做全齒檢查,到牙科部報到,照完X光,很快當天就拔除左上臼齒一顆。心情頗差...後來我知道有不少人是拔除3顆以上的齲齒,便自我安慰,不以為意了!

當一切就緒時,卻得知設備有限病人又很多,我得再等一個月後才能開始排放射冶療!

 

我心裡超不爽,一直嘀咕...

"延誤病情,誰要負責呢?"

"這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於是便找人去請託、走後門...後來才知道NPC的進展,不會差只這一個月的時間,完全是自已和家人在窮緊張!

搞不好...反而去影響自已的醫療品質,得不償失!

只是那時侯完全狀況外,我只想趕快處理,卻亂了方寸!

 

PS:小叮嚀~~~日後凡癌友間我這種狀況,我總是說 "照常排隊是最好方式,不要去自找麻煩....搞不好明天又通知你OK,台大不會亂搞啦...."

  

2007-9上菜囉!

 放射治療IMRT35次7000cGY(雷得),配合每週門診注射俗稱的白金cisplatin化療7次。在這約一個半月裡,我大多是開1hrs車,從中壢到台北往返,体力上覺得尚可。即便是上午電療完,接著下午打化療那天,也是一樣!

急性子的我總是偷偷地調快點滴.....

打完了化療,去廁所撒泡尿,休息一會兒,便上公速公路囘中壢,一點也不覺得有住院的必要。

奇怪哩!!

這跟我知道的有些出入...因為有些病友跟我說

"全身無力,沒辦法走樓梯,嘔吐很不舒服,頭痛噁心,沒有食慾"

可是這些我都沒遇過!!

 

只有到了後期,照射部位枕骨耳下開始掉髮、脖子皮膚變黑、味覺喪失、沒口水、最後幾天才開始嘴破、進食疼痛但還是可以吞嚥,体重下降了8Kg,但排便一直不顺暢常2、3天才排便1次。

象裡最不舒服的經驗,應該算是有次口腔內的念珠球菌(一種白色黴菌)感染。剛開始~只是幾個花生大小白點,有些疼痛但我也不以為意,沒想到一夜間居然就長滿整個口腔...白白地一片,嚇我一跳....整涸口腔內刺痛,非常不舒服。

沒掛號下午就直接跑去地下室門診找放射科王醫師,他說這是因為沒有口水,黏膜缺乏保護、二來化療免疫力下降所致,常看到的冶療副作用,沒有大礙。。。ㄡ於是便開給我幾瓶白色粉末泡成濃液含在口中,好的倒是挺快的!

 

 

就這樣~我傻里傻氣也迷迷糊糊地完成了,令人聞之變色的癌症冶療(IMRF電療35次合併7次順鉑化療)!!

 

PS1.後來我觀察到同樣的冶療,每個人的反應差異很大,有些人第一個禮拜後就開始出現治療副作用,難過到不行,甚至最後被插上鼻胃管來進食!有些則因体重下降,和白血球過低而中斷治療!

但有些人則在治療的最後階段才有較明顯用,我想這是每個人体質的差異,另外就是和日常照護上的差異所致!

 

PS2:小叮嚀~~~在白血球低於3000的狀況下,出入公共場所切記戴上口罩,要避免感冒的狀況,造成冶療上的額外風險!!

           

2008-1 三個月成果驗收:

 

"OK沒問題!蔡先生恭禧你!腫瘤在影象上已看不到了!"

柯P指著monitor的前後對照組,語氣平淡的說著。我的心理卻吐了好大一口氣...

 

可是我並沒有感到特別高興,因為情緒上被影響了...我從來沒想到自已會有這一遭....雖然理智上清楚,但心理上一直不願接受"現在"的自己"。我從一個習慣被羡慕肯定的角色,變成一個需要被照顧的病人。

從小我就是有好勝心的人,追求完美也凡事全力以赴,到了中年,我的信念居然就是

"只要我想做,沒有辦不到的事"

如今,癌症它打亂了我原有的生活和計畫。我一直很困惑...也很生氣,為何會是我?

看來老天開我個大玩笑。

  

PS1:冶療完三個月以來~味覺遂漸正常化了,頭髮也開始長出來了,嘴破也好了,只有口水一直沒有恢復。但對辛辣仍敏感,体重没再下降了。

耳朵没中耳炎,但常鼻塞三不五時也發炎流鼻涕。

PS2: 梅門功,但有位善心的師姊告訴我可自學不必多花錢。那時對這方面毫無概念。

 

2008-2 心理掙紮:

 

 我不願接受眼前這一切...在眾人前我好像沒事,整個醫療過程幾乎是我自己take care,我不願讓家人操心!

但內心的傷痕卻很深,我根本不敢給別人看,甚至是親人!

雖然後來有緣接觸了佛法也去禪坐共修,收獲良多!另類視野讓我得到了某部分的答案或是解脫,也開始理解自我的種種執著。

但我仍得不到完整的答案....在這一年裡....我思考了很多事情,人生意義、價值?

想起在這條路上掙紮所受的靈魂煎熬,我會說...癌症治療上的痛苦過程只是 a piece of cake!

 

PS:工作20幾年來國內外奔波忙碌,難得有休假的機會。在這年裡老婆特別安排很多的旅遊,我每個月也花 2-3 萬元吃各種健康食品,從靈芝、人蔘皂干、巴西蘑菇、藍綠藻、、、有些則是友人的善意相贈。

但後來我反省,睡眠品質和生活作息,還有飲食上其實也並沒有改變太多。心理上也還是追求名利的世俗價值,急性子加上完美主羲.......我,沒啥改變。

直到後來復發...才驚覺搞錯方向...                                                                                                                                                                                                                           

 123  

  2007治療完才2個月頭髮還沒長好咧....和當時還在唸國小的兒子下棋--(花蓮理想大地)

 

相關連結  馬克抗癌成功日記/下集

 

 

Round 2 死裡逃生,與癌共舞。

 

2009-1-23 戒煙傳奇:

 

 c5  

言行如一的修行者,我的心靈偶像

 

這天法鼓山的聖嚴法師往生...

我在學禪的大溪齋明寺裡,看過了許多他的書...此時就好像一個熟悉的人從身旁走了。

我在書房裡點上了檀香,有些難過但並不傷心,出神的望著飄去的煙霧....

似乎悟到了什麼!

就在這天我也把抽了20年的煙給戒了,原因是什麼到現在我也說不上來...

只覺得這是應該去做的。留下抽了半截的煙,用盒子裝著,到現在還我留著....上面寫道 

 

"要它...還是家人..."

 

心裡不太舒坦,似乎也有不好的預感.....

以前的我可是煙不離手,出差總是要帶上一盒尼古丁tape的人,不管到那裡,机一定先找smoking room

就算得了NPC以後,我依然如故,而且還會大言不慚告訴癌友和家人

 

"李啓鐘醫師說抽煙關係不大遺傳基因的關係比較大"

  

PS1:我真沒法想像,從此我再也沒點煙了!莫非...這就是...悟...

PS2:在台灣的大德中,聖嚴法師他才是真正著作等身的彿學大師,法鼓沒有氣派的彿殿只有質樸的禪房,吃的用的穿的也從不講究。他死後的骨灰就灑在法鼓山林間,完完全全是禪宗的自然風格。言行如一的修行者,我的心靈偶像

 

2009-2 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簡稱NPC)復發:

pet衛教-4-1.bmp 

PET衛教示意圖(非本人)

 

感覺脖子不適但外觀一切正常,所有台大定期約診,例行檢查都没放過,也都OK!

但我總覺得怪怪地~不放心,便自己掛號數次...

記得那天我脖子上貼著酸痛貼布,再度去看放射科王醫師的診

"脖子這邊還是不太舒服欸,是不是要做一下其他檢查呢?"

我用手比畫了一下

 

王醫師雙手托著我的下巴,四處按壓

"是這邊嗎?這樣會痛嗎?那這樣呢?嗯~~看起來還好欸~~"

"好吧!蔡先生既然這樣!我還是幫你排個PET正子檢查一下好了"

 

檢查完一週後回診,王醫師看著報告好一會兒。然後開啟圖檔,看到的那瞬間,時間似乎停止了...仿彿聽到來自另個世界的聲音

"嗯..嗯..從影象上來看,在原發部位的旁邊這裡有問題,往下淋吧部分也有狀況,你看這裡呈現紅色光影.......然後這是之前的狀況....!"

王醫師嘗試用婉轉方式讓我理解,但我很急地想要個result,於是很著急地打斷了他

"王醫師,這算是復發...Recurrency嗎? !"

我用英文再強調一次,他看了我一下

"嗯"

後來我腦袋一片空白......便不記得他説什麼了.....

王醫師在專業的 daily routing job下,似乎多了一絲遺憾眼神.....或許因為我是一個100%配合的病人吧!!!

 

PS1:小叮嚀~~~鼻咽癌復發的部位大部份是鼻咽部、頸部淋巴腺等,但是也有發生遠處轉移的機率如肝、肺、骨骼等。若局部的復發則主要以放射線治療為主,在加上化學治療做輔助,。手術後在加上放射線治療的方法目前適用於腫瘤比較小及較表淺的病人。若有遠處轉移者,則一般則以化學治療為主,如果發生有骨骼轉移的情形又有疼痛症狀,則可以考慮放射線療法來減輕不適的情形。

 

h.jpg  

 

2009-2 我不是神啦!!

 已知復發的我,異常平靜的坐上了龍椅(耳鼻喉科診療椅),在VIP的診間(Twin room)等侯柯P看診。如往常他從隔壁房間直接跳到電腦前,快速的看著圖檔資料,和病歷資料,口中念念有詞!!

"欸~應該嘸按捺啊~奇怪哩!"

他自言自語的走過來

 

"嘴打開一下~嘿咻~嗯~嘿咻~‧看就嘸安怎啊!"

他專注的左瞧右看,也不時的發出自已特有的聲音,似乎是在告訴患者什麼。而我仍然不發一語.....想好好聽他怎麼說

"嗯~按ㄋㄟ要先開刀喔~"

 

我不假思索的用我不輪轉台語

"那ㄝ按ㄋㄟ??你頂禮拜不是才跟我說...沒代誌ㄋㄟ?"

我皺著眉頭,我尾音ㄋㄟ得很長~~~

柯P來回的走著,包著秘不通風的頭罩,我只看到他的耳朵汛紅了、露出的眉頭也皺了

 

"我不是神啦!!‧啦!!"

難道這就是答案嗎?我心裡自問著,實在不解

 

"麥煩落!我會幫你開刀啦!"

聽得出來他動氣了!

起身前我用左手輕拍一下他的大腿,偏頭看著他用不輪轉的台語說

"柯教授体諒一下病人的心情啦!"

 

走出診間去繳費,走在長廊我的耳裡不斷傳來.......我不是神啦!!

奇怪的是他另一個聲音也跑來湊一腳...

"閻羅王伊攏一直跑來~跟我抗議哩!"

 

 PS1:這件看診插曲後來告訴了麻醉科的小姨子,我才理解一句理所當然的話,可能對另一個人有不同意義和分量!沒有對錯、只是角色不同罷了!

"啦!!"這句話的確是真實的,但病人卻常把醫生當神看,而醫生自已也不自覺地被催眠成神的模樣吧!

直到這一切發生...

後來我体會到一件事:"醫生其實是來幫你的,而你自己才是這場抗癌大戲的主角,角色別搞混了!"

 

 PS2:經過此事之後我並沒失去對柯P的信心,日後反而更能体會到醫師的壓力,也會不由自主地去鼓勵他(柯P挖耳朵的技術堪稱一絶)!因為我知道柯P他是為了專業理想、而非金錢而工作的好醫生。而且是台灣NPC領域的頂尖兒醫生,有外科金手指之稱

 

2009-2 電不乾淨 ?

 天下雜誌台灣百大名醫洪P,向來就是一派淡定的看著資料。

而我也總是一派淡定的看著他的表情,他時而皺眉,時而咧嘴,抓著頭自言自語,若有所思。

 

"應該不會吧!......電不乾淨嗎....嗯...."

聲音小到快聽不到,像是自言自語

 

"洪教授是說電不乾淨嗎?"

我好奇追問著

"很難講!@#$%....重要的是後續治療,電療王醫師主張要積極治療,手術上你最好找柯醫師多了解一下"

很久以後我才理解這句話

 "復發治療的後遺症很大,治療中也更會加倍辛苦,你要有心理準備"

  

看診完,他習慣性很nice地拍拍我肩膀說

"你很堅強!!"

  

PS1: 可能是學理工的工程師性格,凡事追根究底找到原因。復發的原因是什麼呢?三位醫生電療、主冶、化療都說了...但對病人來説都沒有答案!!我只好開始把自已當白老鼠,就像作製程trouble shooting一樣logic thinking。

PS2: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說"醫學不是科學",我便是最好的見証人吧。

PS3:大約四分之一的病人會局部復發,其中四分之三於二年內發生。約有四分之一的病人會有遠隔轉移,其中四分之三也發生於二年內。若發生遠隔轉移,依位置的不同,存活期平均為六個月到一年不等。

 

2009-2我不要失去你:

 

三位醫師會診後,打算由柯P先做左側的頸淋吧廓清手術,待一個月後傷口癒合,再合併電療+化療。電療部分採用的是那時台大剛引進的鏍旋刀cycbernife需自費約20萬分7週32次施作,至於化療則以口服的U-Fur配合。

 

記得那天看完放射科王醫師門診.......

大太覺得講半天就是要作放射治療嘛,並沒其他可選擇而覺得懊惱!

面對第2次放射冶療的嚴重後遺症傷害,剩下2,這趟主要是取得家屬和病人同意。

太太回到家中,開了電視後兩人就默默不語,忽然間...太太瘋子似地喊著...

 

"我不要失去你..."

 

她淚水便止不往的狂奔,看著她哭....我的淚也不知覺的落下,兩人相擁而泣,哭到不能自已...這可是結婚+幾年來的頭一遭。

不知哭了多久...

太太便說要出去走了,不然可能會沒完沒了....於是我們便開了車到大溪,租了腳踏車

吹著風...看著遠處...

 

"真的有效~~~我們不再哭了~~~"

 

後來...我真的沒再哭過了,而我也終於發現自己的哭聲像頭牛..很難聽

至於老婆...有沒有私下再哭呢?

這我就不知道了!!

 

PS1:有別於第一次的的意外,這次的是傻眼了...腦子一片空白....開始偷偷地背著老婆寫下遺囑,和所謂的bucket List!

我不斷的思索命,也的確感受到生命本質的脆弱和人生的無常。從中也讓自已提昇到另一個境界,慢慢地体會到人生最值得珍惜擁有的是什麼....似乎社會一般人都搞錯了方向,直到生命接近尾聲... 

而我何其有幸能有這種重生的緣份,去体悟到這些呢?

PS2:數年後賈伯斯臨終前說的一段話,居然和我當時体會完全相同。只可惜~老天給他Apple公司卻沒給他再次体會人生的机會!

PS3:事隔數年我常問自已 "如果我沒主動去掛診,那結果又會是什麼?"  回天乏術 or cancer自行消失?

l.jpg  

 

  

2009-3 NPC頸部淋吧廓清手術:

 坐上了手推車,核對身份,便往開刀房推去!

一路上人來人往,進了電梯...我好端端地卻被輪椅推著,真是奇怪的感覺!!

"你是蔡先生嗎? XX學姐有特別交待了,我待會先把你上軟針,放輕鬆喔..."

我應該是唯一在開刀房才上軟針的

時空靜止............

............

張開眼看到的是老婆,托著我的臉,從未如此溫柔的看著我

"會冷嗎?不舒服嗎?"

我搖搖頭還沒回過神來

"這是那裡?"

"恢復室"

出了恢復室已是晚上,家先去,聽到大姐、老妹、老弟都在那。

 

PS1:足足搞了7hrs(原本預計4hrs),因為有顆在深處很難拿出來(只有柯教授的金手指才能搆得出來),我算是白老鼠,台灣第三例

 平行開法,一般為T型開法。

PS2:通常原發性腫瘤較大者其復發的機率會比較大,而頸部淋巴腺腫比較大者,其遠處轉移(如:骨骼、肺、肝等)的危險性比較高。而手術一般是用於放射線治療後局部或頸部仍有腫瘤或是復發時才會考慮的。

 

2009-3小姨子的心意:

開完刀第2天,護士每天都詢問是否需自費的止痛機器,但我覺得似乎吃一般止痛藥就OK!

那天傍晚,小姨子突然提了手提袋走進來了!

"下班了?"

"對呀!今晚換我來照顧你"

便

"啊!不用啦~我自已可以下床了"

我好強性格又出來了

"可是才開完刀,傷口還在滲血咧,不要逞強喲"

我依然不喜歡麻煩別人包括自己老婆

"真的啦~妳這樣我會睡不著!"

看我這麼堅持,她看了我一眼

"好吧!!"

 

她走了後,我想起一路上她的幫忙,包括手術中的參與和關心,甚至縫合傷口的醫生都是她特別安排的,這份心意何時能還!!

此時此刻,朋友、家人、兄弟姊妹、親戚....

你可以重新好好逐一檢視,彼此間究竟是什麼?

是一通關懷電話?一束鮮花?一藍水果?一堆好意?一本好書?

還是默默適時的關心協助?

以前那些搶著付帳、巴結奉承的人此時又在哪兒?

  

2009-3脖子上的兩條大蜈蚣:

回到家中等傷口復原,在未來一個月裡每天我必須換藥,我對著鏡子除去前一天的藥,清洗傷口,再塗上藥,蓋上白紗布和膠帶。縫傷口的黑線像極了蜈蚣的腳,搭上二條十多公分的傷口,活像脖子上爬了兩條大蜈蚣!

拆掉線後黑蜈蚣變白蜈蚣....病友們都說我的傷口漂亮多了也平滑多了...我只能keep smile only!

生平討厭特權和不公的事,現在我不就是嗎?

多年後才釋懷說出來...不吐不快

也對佛法不去強調是非善惡,有深一層的認識!

 

c1

 

 儕都說我的蜈蚣比他們漂亮多了,現在幾乎看不蜈蚣的脚了。

只是切掉了左邊一條鎖骨乳突肌,脖子會不對稱地歪向一邊去。

 

  

 

2009-4再度上菜:

開刀後休養1個月,等待傷口癒合後,就得到下個階段了!

自費鏍旋刀放射治療33次,6600cGY。配合化療口服UFUR。

柯醫師一直說.....復發治療會很辛苦,好心建議我還是住院做治療,病床他會安排要我別擔心。

就這樣到了後半期.....我住進台大6C,每天在空中花園散步和病友打屁,要不就是到中正紀念堂跑步。

很怕自己像其他病友,口腔潰瘍沒法進食(or体重掉10KG以上),而被裝上鼻胃管。

 

 

 

 

 1977407_683059838399439_1048721457_n  

 台大6C病房旁的空中花園

 

2009-4佛號機:

進6C房,選了靠窗的床位,至少可以看到陽光。除了看書上網外,就是四處散步,不經意的就走到了佛堂,拿了幾本佛經,和結緣的佛號機,從此以後每天病房就聽到....南無阿彌陀佛...不絶於耳...很是爽快

直到同房病友轉房,我才知道他己忍耐一整禮拜了,真是好脾氣。

真是不好意思,從此我把音量放到最小。

 

2009-5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2009-5宜蘭游大姊:

在6樓休息室,眼前這位大姐吃著牛肉麵。

今天老婆也特別煮了一鍋海鮮粥來台大。我們和她坐在一起吃.....聊著。

這位復發的游大姊剛好也是柯P的病人治療狀況和我類似,也是做T型頸部淋吧廓清術是柯P的case2(我是case3),因此相見恨晚隔外親切,但她明天就耍出院了,看著她吃麵的樣子...再看旁辺一排插著鼻胃管的病人。

我刹那間有了信心....復發病人不見得就會被插管(雖然比例颇高)

 

PS1:一直到現在,過年我都打電話給她拜年!雖然她現在己喪失左耳聽力,也有手臂抬不起來的症,但從電話中的聲音...我能感到她依然充滿生命力,並很高興去年做了外婆。讓我每每想起王醫師帶著微笑説..."蔡先生你己赚了5年哩!!"基本上這就是他對我耳朵狀況的comments~~

 

2009-5酵素的妙用:

 聽到推車的聲音,我知道護士小姐來了,

"蔡先生今天有排便嗎?"

"沒有"

"己第二天了"

"如果明天還沒排便,就要請醫生開藥了"

"体重又掉了2Kg 囉!蔡先生要儘量多吃才有体力對抗哦!"

"嗯~嗯~"

我心裡不耐煩咕著

 "那個病人不是沒食慾,就是吞不下。要嘛吞下了,就是不消化,也便不出來"

 

記得上次冶療也是同樣的狀況,我這下明白了~原來這就是冶療的另項副作用,系統的酵素分泌失調,連第一道消化管道的唾液也没了,所以不管吃進什麼東西都難消化吸收。体重下降之外,排便自然也會不好。其實不管吃什麼保健食品,進了肚不能吸收,不就等於零嗎?

 

還好....在館前路有個賣早點的稀飯攤子,每天都去買兩碗,留下一碗中餐吃。雖然吞得很辛苦,但還是吃光光,飯後再來杯酵素,消化上似乎不困難,排便也正常,没啥嘔吐或噁心感。就這樣子我沒麻煩到家人,也沒吃調製的病房餐,体重最多只掉了6KG!

除了酵素外也要感謝有這稀飯攤子!!

現在攤子沒了,每當走過台大後門,我總是往那望去......

老闆那楞楞傻傻的笑,還有滑稽的圓白帽每每出現在腦海中。

 

 

M5  

 

PS1:試了不少方法,最後居然是老婆高中同學送的3瓶水果酵素發恢了效果!

每天三餐飯後30cc泡水稀釋喝,沒幾天排便改善了,消化變好了食慾也上來了,我的体重居然就此維持住了。其實有足夠力,只要消化好了,就自然會有食慾了!!

 

PS2::西方希波克拉底(Hippokrates)曾說:「食物是最好的醫藥。」但你先得消化!!

所以這次我生氣了,什麼保健食品也不吃,只用了游大姐轉售的3瓶平價左旋胺酸和酵素便完成復發療程。反而体重只掉了6kg,副作用也還好,再度跌破醫師眼鏡。還記得洪P有次問我"蔡先生辛苦了,還撑得住嗎?"

我的回答居然是"比起第1次治療,感覺還好唉~~"

 

 

2009-5 我一定要找到答案:

我對傳統西醫療法不能否定,但很難肯定(二期NPC居然一年後復發)!

吃了一堆品,所宣稱療效更覺得是個笑話。

當時,我想不能拒絕治療。因為如果我死了,一定會有人會說

"你看~這就是不接受冶療的結果"

我承擔不起這種指控

但我不願把雞蛋又放在一起,然後再去砸爛一次,我一定案!

我要自救!

 

住院這一個月,我這個不安分的病人,上午電療完就開始我忙碌的行程,走遍了重慶南路的書店、中、西、自然療法、另類療法、其中也有不乏大陸著作,也有詳盡的中醫經絡圖....

李豐、呂應鐘、、、

買了不少本癌症和養生的相關書籍、反覆閱讀比對關聯性。再上網搜尋...做下筆記....

 

 q1q2  

 

x12.jpg  

 

PS:癌是免疫失調下的產物、厭氧細胞

     所有癌症走過來的人,他寫書的動機是什麼?...心裡想說什麼?   

    十

    氣滯血淤

    壓跨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導火線

 

2009-5痛到掉淚:

第一次我迷糊中完成了療程,但這一次讓我刻苦銘心的並非傳說中復發治療的痛苦。而是面對1/4的五年存活率這件事。

雖然每位醫生都説復發治療很辛苦,不比第一次治療要我有心理準備...

可是我卻觉得也還好(....我真是個怪胎),没有被插上鼻胃管,体重只掉最多6kg,頭暈嘔吐也没有,上次的恐佈白色黴菌也没發生,排便倒是比上次好多了。

這都要感謝友人送的3瓶酵素和台大後門的稀飯攤子。

 

洪P老是拍著我肩膀說

"蔡先生辛苦了!"

.....但我卻觉得還好。

 

反而在治療完囘家後的那兩個月,吃東西有時卡到喉嚨,嘴巴也張不太開,吃著...吃....,會讓人不知不覺地滴下淚來。這時才發現真正磨人的不是治療本身,而是治療後長久要面對的諸多後遺症。此外就是肩頸的抽筋現象,三不五時來這麼一下,真是@#$%^&*,復健3個月也不見好轉,醫生說那是電療的傷害。

 

PS1:雖能散步但會覺得累,後來才發觉真正磨人的其實是後遺症。齒,也過3000

PS2:是酵素幫了忙嗎?其實我那時也不確定...直到後來我才驚觉原來我碰上了贵人(老婆的高中同學)。

 a.jpg  

 

 

2009-6 習養生

中壢南勢活動中心郭湘鈴老師

 

 2009-7的抗癌

南京東路癌症基金會,有位老大哥在教授

 

 2009-7  找到線索:

跟著朋友車走北二高從中和下,車子停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大約十分鐘走到一個社區,進入巷子看見–幢透天房子。

一進門就看見佛像禪味十足。我和朋友在那坐了快一小時,大多是來看癌症,少數是心臟病。聽友人說蘇中醫原本是南部某教學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後來才學中醫,所以看他的診是中西合壁。

他先號脈診完,又停十分鐘又

 

"你都沒休息?兩次量心跳都90幾下"

"是不是我開車的關係?"

他搖搖頭

"你已經在這坐了1小時了!"

 

PS:他這句話點醒了我的肓點(交感神經亢奮),讓我看到自己的問題(不容易放鬆)。

 

2009-7 中和奇人蘇醫師:

吃完中藥開始放屁個不停。味道又臭....真是怪

"蘇醫師,中藥裡有排氣的藥嗎?"

他一臉困惑地說

"沒有哩"

我總是追根究底的工程師性格,再問...

"那怎麼會一直放屁一整天?"

醫師也不清楚,為什麼我會一直放屁,他反而一直問我吃了什麼?

 

後來我才發現有時侯喝酵素也會放屁,只是喝中藥時會屁放個不停。但如果不喝酵素,只吃中藥就不會放屁的,難怪蘇中醫一直問我"吃了什麼?"

....後來我自己找到了答案

 

PS1:西方希波克拉底(Hippokrates)曾說:「知道怎麼樣的人會生病,比人會生什麼樣的病重要。」

PS2:跟蘇醫師學八段錦,雖然他的拳打得並不出色,但可能因為習佛的関係,他在調息上給我不少啓發、而這剛好是我的弱點。另外我也重新定位學過的功法,功、拉筋的精粹,後來才有我融會貫通的抗癌氣血功法。我懂得用最短的時間,來增强氣血進而疏通經絡的,進入身心平衡的絶佳狀態。

PS3:我之所以稱蘇醫師為中和奇人,並非是他治好我的癌症或吃了什麼中藥。而是他的行事風格迴異,學的是西醫做的是中醫,診所就在自宅中連招牌也没有。診間倒像個佛堂,供奉的是藏傳佛教和喇嗎。對我的幫助並非在中醫上,而是他讓我看到"自己的問題在那裡?"另外就是讓我看到"酵素對身體的作用"這兩件事情對我幫助很大。

 

@@@

2009-07免疫活性酵素:

當酵素碰上了中醫藥。生命魔術師

活的就有酵素

植物和動物的共生關係

 

 PS1:答案就是瞑眩反應,也就是所謂的好轉反應,不論是放屁、排宿便、發疹子、、都是酵素改善免疫系統的過程。而中薬調整氣血後更加速了

 

2009-08 氣滯血淤:

中醫沒有癌症這個病只有氣滯血淤形成的腫塊

 PS:八成癌病人,2成心臟病人

 

2009- 8 三個月驗收

治療後3個月MRI check OK~但我並没有太高興,因為我知道這只是治療成果驗收,等於是醫生的治成績單。

真正病人的狀況得在1年後,才有比較肯定的階段性評斷。

 

PS1:發現原來大部分的人都被放在一個理所當然的框架中,不知不覺的過生活,不斷被錯誤暗示和認知...直到某個事情發生,才不得不開始重新認識自已。思考自已的未來...Bucket List

PS2:喝老婆親手做的天然酵素

 

 2009-9密集回診:

 

"手抬得起來嗎?可以過肩嗎?"

 柯P每次都問同樣的問題

 

2009-10再次禪修:

 c1  

  

桃園大溪的齋明寺是法鼓山的果啓法師到此住持,面對復發我發現人的脆弱和無知,再次禪修加上每週共修,在心靈上有所精進。每每對佛經中的道理著迷,也成了己故聖嚴法師的粉絲了。

 

c2

 

 

PS:法鼓八式動禪

 

2009-11癌氣血功法的萌芽:

樹枯根先爛,人老腿先衰

 腹式呼吸,血氧提升

湧泉穴

十癌九寒

 

 

2009-12土石流:

經放射科王醫師提醒,到牙科檢查。發現有放射性齲齒問題,牙齒就像土石流一樣,今天掉一塊明天又掉另一塊.......經牙醫賈XX,製作氟托定期氟膠防止,狀況才漸漸穩定。但現在仍偶有牙齒酸痛現象,時好時壞,無法克服!!不過我已經粉滿意了!!

 

 

2010-1蛻變中: 

每早只要沒刮風下雨,便到公園大樹下練氣血功、動禪、然後喝自已打的果菜汁,下午3000公尺(快走+慢跑)和拉筋,我終於体會什麼是生活品質,身心平衡,以往的盲點也逐一看到了!!也對自然醫學、中醫經絡產生濃厚興趣!!

 

2010-2活性酵素=抗癌酵素嗎?

 

 x8.jpg  

 

PS1:多年來的香港脚,看遍醫生一直好不了!!試遍了各種薬膏,最後我才發覺原來不是黴菌的問題,而是免疫系統。就在我喝了半年多酵素後,香港脚的問題居然改善了,我一直不覺得兩件事有関係....直到我看到有篇文章上的說明,我才理觧酵素對排毒和免疫系統上的作用。

 

2010-5 關鍵的一役:

治療後1MRI OK!!!

 

    

           

 

2010-6 紅酒櫃大變身:

 

a5  

原本喜歡收藏紅酒,這個酒櫃現在倒成了我的酵素倉庫了!!哈哈!!

  

 

2010-7防癌氣血功:

 

1234s  

氣血功法15分鐘便汗如雨下,氣血通暢(自拍)

 

動禪+氣功+瑜伽+太極

氣血功法不僅防癌,也對男性機能有奇效(半年就有明顯感覺差異)

 

PS1:希波克拉底 (Hippocrates)有句名言:「人間最好的醫生乃是陽光、空氣和運動。」

 

2010-8

 

 

2010-11旱逢甘霖:

 

自製張口復健木模,本來是為了開口復健,卻意外帶來口水了!久旱逢甘霖,開心到爆!口乾都已超過三年了,居然還能逆轉,每個醫生都覺得是奇蹟,

 

 

 

 e

 

 

 

 

2011-7 另類仆街:

 

ttt

 

 2011.07/ 暑假於台東海邊

 

                       

2012-4 十癌九寒,有病必酸

 

 2012-5天然酵素的滋味比紅酒香醇

 

 

 

 a1

 現在紅酒杯裡不裝紅酒,只裝酵素~哈~哈

 

2012-6 喘了口氣:

 治療後第3MRI OK!我的信心大增(一般而言,腫瘤復發的病人約有80% 是在兩年內發生,之後逐年遞減,超過五年以後,疾病復發的機會低於5%局部復發的鼻咽癌,再度體外放射治療國內只剩下約15 ~ 35%的五年存活率,且第二次的放射治療很可能造成較嚴重的放射線傷害)

換句話說如果到2014-5我都OK,就會成為這15 ~ 35%的五年存活率幸運兒,

 

PS:西了!!

 

 

2012-6 害羞的笑了: 

看完門診回家,老婆正在廚房裡忙

"今天王醫師有特別問到,妳怎麼沒去?"

端了菜出來

"他還記得我嗎?都已經3年了欸?"

 

"那次可能妳太兇悍了...講來講去意思就是不能不做電療嘛!!"

"妳讓他印象深刻"

哈!哈!哈!我糗了她一下

"妳果"

"你現在身体好不好,老婆會不清楚嗎?還用問?真是的"

說著~著~便低下頭去~好像害羞的笑了 ~

 

PS:原來氣血功法不止能抗癌,還對男人那方面有special效果,這是我始料未及的!年紀都已經半百,早上是由弟弟叫起床的,不必用鬧鐘!後來一想也很正常,因為抗癌氣血功就是由腎經和膀胱經來啟動氣血的循環,當然對那方面就會產生效果!

   

2012-8: 3000公尺 I did it !!!

X14.jpg  

 

在桃園平鎮市立高中,跑道旁的看台上

              

2012-10 : 面對下半場

 

安排頸部超音波及3高檢查,有放射冶療後遺症(輕微頸動脈血管硬化)

PS: 通常在治療後10年才會有明顯症狀,我目前尚不須用藥!

但需定期追蹤保養。

 

2013-06:台大癌友聯誼會

 

今天是半年回診的時間,百大名醫洪P的門診永遠像菜市場!

他面無表情,快速地review data,淡然的說

"蔡先生已經是第4年了唷?!"

"血液檢查OK,肺部X光都沒狀況"

他伸出雙手托著下巴,摸著我的脖子

"很硬唷!!會酸痛嗎?"

 

"嗯~~那是一定的!"

我面帶微笑的回答他

 

"有吃肌肉放鬆的藥嗎?"

"偶爾會吃"

"那你還要嗎?"

"上次柯P開的還有剩欸!"

"整個看來都不錯,以復發病人來說,能像你這樣的已經不多了!算是模範生了,要好好注意保養!"

我面帶微笑的聽著

 

"這麼多年來單槍匹馬,你家人好像沒來幾次吧!你真的是很堅強欸!!"

突然來這麼一下,我笑的有點尷尬

"大家都在忙,而且來也幫不上什麼!"

"洪醫師我倒是有個問題,不曉得恰不恰當?"

 

"你說啊!"

"像我這樣的狀況,算不算度過鬼門關了??"

 突然給他來這麼一下,換他尷尬的笑了,看著他一邊頭,一邊摀著嘴,似乎要回答但又吞了回去!

"蔡先生我覺得你...蠻會說話的欸....我總覺得你現在...應該做點什麼...."

我心裡想~~這是什麼回答。我靜靜的聽著...

 

"其他的醫院都有不少的病友聯誼會...什麼會的。我們台大病人不少欸...居然連一個會都沒有...這個..嗯...."

"蔡先生,你出來幫我們組織一下好不好?"

突然來這麼一下,這也扯太遠了吧!我不假思索的說

"好!!沒問題。"

他眼晴亮了一下,微笑著。

".....但那你要先答應我來做基金會堇事長"

他猛抓著頭皮....那個樣子我笑死了!

連旁邊的護士都摀著嘴笑到不行!哈!哈!哈!

 

PS:其實話!! 這段診間chatting似乎是個種子在我心中慢慢發芽了~莫非天意乎!!

  

2013-07寶刀未老只是要磨:

 看著病發前...在墾丁夏都渡假的照片,還在唸國小4年級的兒子只到我肩膀高,我還頭和他說話...那時顯然他不理解家裡發生了什麼?只知道看到爸爸的機會愈來愈多,管得也愈來愈多(雖然那時他並不喜歡我)!

在生病的這幾年裡,轉眼間上了高中~他一下子就長到了185公分,換成我到他肩膀高了,他站我旁邊時,我還得抬著頭和他說話。這種感覺有些奇怪,但我很喜歡...enjoy其中的滋味!

如果我沒得癌症的話,他一定離我遠遠的。就像當年我和父親的關係一樣...我心裡敬愛他卻無法接近他

直到親手為他穿上壽衣那刻!

 

summer camp 166  

雖然經過兩次電療+化療,老杯杯我略勝一籌

 

summer camp 179  

和兒子PK攀岩/日月潭雲品Hotel

 

 

2013-10 因果業障嗎?

 

台大醫院今年陸續針對三百名院內四十五歲以上主治醫師與一級主管,做二五六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竟發現十二名醫師罹患肺癌,兩名醫師罹患乳癌,罹癌率高達百分之四率!

還是因為醫師的工作壓力較高?

 

2013-10 久違了

剛開始是兒子然後是女兒,再2個禮拜是老婆,最後才是我被傳染,來這是我次感冒。雖病猶榮,這表示目前我的免疫力還是家裡最好的(但事實上,我冶療後白血球就不到3000一直沒恢復),所以最後中獎。別小看感冒這東西,有不少患者都是感冒常客,除了EB病毒外,長期大量的抗組織胺、消炎藥服用也是鼻咽癌的致病因子。

 

常感冒基本上就代表一個人免疫系統失調,常是癌症病患的最佳侯選人!千萬別小看它!!

 

PS:以前我一年五次感冒稀鬆平常,基本上從小就是過敏性鼻炎,總是掛著兩條鼻涕的那種。現在五年了才一次,這表示我的寒、酸体質已經改變,免疫力也變強了!

 

 

2013-11 中耳積水開始出現

 

開始是右耳後來又變左耳中耳炎,症狀時好時壞,耳道有積水發炎,有輕微耳鳴聽力變差,嚴重時會影響睡眠。

道...很困擾,而且愈來愈嚴重!!生,轉,後來只好拿了一堆藥單去找台大柯P!!!

 

 柯老大說這是放射冶療後遺症,要我別再吃(因為吃了也沒用),只要我好了真的不行就裝耳管再不行就裝助聽,似乎這是復發病友們的宿命。基本上我也知道很多病友在治療中旱就失聰重聽了我己比同儕已多撐了好幾年!!該滿足了!!!

 

PS:歐氏管開口在鼻咽側壁,向外後下方直達中耳,斜貫在兩側治療射野內,所受劑量很高,很容易閉塞而導致中耳積水,治療方法多是減輕症狀,最初可利用細針抽吸將中耳腔內積水抽出;當反覆抽吸仍持續有中耳積水時,可考慮利用雷射的方法在耳膜上打一個小洞,另外再加上類固醇浸泡(新方法);若症狀持續存在時可安置人工耳管。一部份病人的聽力會隨時間而逐漸減退,有的可用助聽器幫忙。

 

 

2014-01生活品質:

 

 

 

 tt

  2014年春於陽明山竹子湖

 

 

 

2014-05 氣血功法+本草活性酵素=我活下來了: 

 

大家都知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簡稱NPC)復發和移轉的五年存活率並不高,我能走到今天除了感謝醫師就是家人的支持,和病友們的相互鼓勵。

回想自已過去六年多來跌跌撞撞,才摸索出一條與癌共舞的道路。

希波克拉底說:「人體內自然的痊癒能源,是痊癒的最大力量」。

我把自已所遵循的原則整理下來十項,除了喝酵素來成為鹼性的健康体質,也會堅持鍛練"防癌氣血功法"來提升自体免疫功能,

我相信必能再度走過另一個5年!

看了很多人的成功例子,和自已的親身体驗之後。

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我想說:不管你得的是什麼癌?第幾期?

 

"其實抗癌不難,首重在觀念,真正的Key不在醫生,而在你我自己的手中!!"

 

希波克拉底在2500年前提到:「讓您的食物成為您的藥,您的藥就是您每天吃的食物」

 

 

 

 

4  

新富公園陽光下的氣血功法:大宇宙和小宇宙的連結

 

 2014-06     5年研究所畢業証書

 

asd123

台灣 NPC的頂尖醫師柯政郁教授、有個性理想的好醫生!!讚啦!!

 

2014-7-18台大NPC同學會成立

任何想為病人做一點事的人,包括醫院的工作人員、家屬親友,都必須瞭解病人,才幫得上忙。瞭解有兩個前提,一個是有人肯聆聽,另一個是病人願意說。這有兩個困難,一是他們想講的時候,沒有人要聽,所以沒有人瞭解他們;二是因為沒有人瞭解他們,在他們不想講的時候,老有人催著他們講。我想這實在是一句送給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和家屬親友的金玉良言。

也是同學會成立的動机,因為在這裡一定彼此了解,也願意聆!!

 1234a

 我的抗癌祕笈+招

這一年來,已經有好幾次一股衝動湧上心頭,想在BLOG專欄裡介紹抗癌心得,但不知怎地,一拖再拖竟然拖到今天才執筆,也實在汗顏。特地揮毫獻醜一下!!

 m.jpg  

 

2014-7     奇蹟不斷地發生了......

03.jpg  

喝天然活性酵素後嘔吐感消除,不僅体重停止下降反而胖回了7公斤,

判若兩人,真不可思議!!范妹子怎麼看都不像四期B的化療病人,

腫瘤控制住了,精神狀況也變好了~~

 

NPC4期已到頸椎的范x榛小姐在2014.6-9化療中,他先生自強兄焦急地打電話給我。

"怎麼辦啊?体重一直下降,洪P說要多吃蛋白質和肉類,可是她一吃肉就吐....根本沒辦法...唉...."

我突然閃個念頭

"要不要試一下我的手工天然酵素,它可以幫助消化,對妹子或許有幫助也不一定!"

隔天范妹子親自打電話來很激動地說著

"蔡學長..長...我跟你說...我吃了酵素以後就不吐了...可以吃肉了...終於可以了"

我一臉狐疑

"有這麼神嗎?那不成了靈丹妙藥了呀!!"

她激

"真的...的..."

那天我也高興了一整天,那一刻.....有個聲音.....我決定要讓更多人能夠喝到真正天然的好酵素。

  

2014-08 難!

看完袁兄的入會滿月感言,讓我很感動,尤其這句話"這個小小世界或許將伴我們超越有生之年",這也是為什麼想要朝"基金會發展"的原因,如此才能有機會一代接一代的傳承下去。

或許某天~~回頭一望~~不枉此生~~~

 PS:我好像錯怪了~袁兄應該沒惡意

 

2014-10-01莫非是天助同學會

e1    

這次特地包裝一下,看來有模有樣地,搞不好以後基金會成立就靠它了。

 So far,這一輩子迷上過兩樣東西,第一個是馬克杯,它代表前半生的努力的點滴。第二個就是酵素,它代表什麼呢?目前我不知道....等老天告訴我了。

 

 2014-11  來自EVA的靈感

那天和同學會的EVA在line上聊得很愉快,也覺得收獲不少。Eva是2期的患者之前在外商服務,雖然年紀輕輕但很有vision,對同學會提出很多的想法和好意見,更重要是明快的性格和passion,帶給我不少的靈感。雖然我們,很多現在無法去做。

但我相信We can do it step by step!!

隔天我便宣布將天然活性酵素的銷售利潤部分,捐做班費的收入。雖然現在數量仍無法獲利,換句話説,其實是虧損的。但我仍打算每售出1瓶酵素就先捐50元的方式,算是一種開始的宣示吧!!

"不然要等到何時呢?"我心裡不斷的掙紮著。

所謂萬事起頭難,凡事總是要有個開始,才有開花結果的機會。日後若産量提高,能損益兩平了,我就打算逐步提高捐款到100元。相信聚少成多,對同學會的發展一定會有所助益。另外也對癌友的康復有很大的助力。

"只要自己下的、"

人生苦短,很多事值得做,就去做吧!!!別虚度一生,那才是真的!!!

PS:人多就有是非,不同的人不同看法,做了年餘後來停掉了。一如以往我選擇捐給法鼓山和愛心酵素活動,簡單些也高興些,不惹嫌氣。我也慢慢体會王駿瑋醫師的提醒[這個東西很煩哩。。你確定?]

 

2014-12福田卡

  x3.jpg  

部落格外的發想,也讓同學的愛心有發芽的地方

 

 這個月開始也提供3位清寒癌友的愛心酵素補助,其實這個社會也有不少經濟弱勢的人負擔不起醫療的費用更別說是其他的補助食品,雖然同學都很有愛心也願意助人。但我想由自己先開始,行有餘力就量力而為,做多少算多少,有緣的同學自然會跟上...一切隨緣莫强求!

 p.jpg  

 

2014-11 耳朵積水終於消退了:(希望能再賺5年

 

 Z3  

 耳下翳風穴拔罐,出完痧就會好很多

 

 柯老大說:這是放射冶療後遺症,和化療的耳毒性 .要我別再, 好了。(年初我也足足吃了3個月的藥了!!)

王駿瑋醫師則笑著直接說: 你己經賺了5年

 年初時壢新的黃主任跟我說 :像是耳中風左耳聽力若過2週沒改善就得戴助聽器我心想復發治療完的人戴助聽器 一點不意外  所以很坦然接受  再加上之前台大王醫師的話  我其實巳經很感恩了!!沒啥期望它會好!!

 

後來我便跟黃主任商量 ,也告知柯P的看法於是乎停下所有用藥  只是在積水時清理一下 ..... 另外我把酵素服用量增加成60cc希望能在排耳毒更徹底些,此外每天加按翳風穴 ,時而拔罐,剛開始出黑痧很恐佈後來痧象就變淡了近半年來中耳積水不知何時慢慢就沒了 聽力也恢復得差不多.....整整折騰了我半年!原來 這問題只能靠身體自癒力慢慢好轉,怎麼吃藥看診都沒用!感謝老天總是這樣照顧我讓我走對路!!

 

校工小叮嚀:

順鉑是一種廣泛應用於臨床的抗癌藥物,二價鉑同兩個氯原子和兩個氨分子結合的重金屬合物,該藥物可以誘導活性氧具有細胞毒性,可抑制癌細胞的DNA複製過程,並損傷其細胞膜上結構,有較強的廣抗癌作用

該藥物也造成內耳蝸自由基攻擊導致很強耳毒性,造成高頻聽力損失及耳鳴也具有腎臟毒性,這也是為何治療完仍要追蹤肝腎功能的原因之一

臨床上真正的後遺症在聽力損失及耳鳴的問題上目前西醫中醫皆無解所以許多癌友在治療後隨著時間慢慢都有耳朵的毛病了.......自然醫學則是以抗氧化及解毒的角度去減少它的長期傷害。(這也是我後來把酵素增量來解毒排毒的原因之一)

 

 

2014-12

P_20141209_125402.jpg  

NPC研究所畢業照和放射科王駿瑋醫師

是位耐心又細心的中生代好醫師,這些年來受他照顧很多。

 這次回診換我笑著跟王醫師說:

  "希望能再賺它5年"

 

  2015-02 齋明寺 新春祈福

10298757_985027408202679_1234884434625780368_n

6年前這苦楝樹是我禪修傾訴的對象

12063510_985027391536014_2562173338242284989_n

每年初一, 全家到此祈福感恩

12190979_985027338202686_7822735081556240290_n

 

看到喜氣的紅燈寵 , 感恩過去一年的平安

 

12065816_985027361536017_3499916871367137637_n  

 

 

 2015-03抗癌氣血功教學

 x9  

x10  

x7  

myhome  150325  

152123  x12  x8  

150326  


  

桃園平鎮新富公園傳授抗癌氣血功

 

 

2015-7創校週年慶

 

 605375344(1)  

這大家庭從個位數到現在快百人了...熱心的同學,幫大家辦了一場校慶周年活動。

人生會有多少個1年呢?

對我而言...過去這一年....是很特別的一年

倒不是有啥特別的東西或遊歷,而純粹是因為.....

生活裡有了NPC同學們,讓我更充實也更有意義...You guys light up my life!!!

請讓我再說一次...... "有你們真好"

 k.jpg  

 

2015-07    抗癌氣血功週末教學

q6.jpg  

q3.jpg  

q9.jpg  

看到癌友就像是看到老友...大伙都像孩子般熱情....

 

 

2015-09台大金手指柯P

w1.jpg  

H K  的網友Stephen除了在養和醫院治療外,也借助台灣柯P的second opinion ,後來也加入了我們同學會這個大家庭,每個月都來中壢練功精進,目前也計劃到法鼓山禪修,假以時日脫胎換骨!!精神可嘉!!康復得十分順利,很快回到管理工作上。

 

2015-10  養成好習慣 要生病很難

10986916_979110485461038_3081097301882629732_n.jpg  

市立平鎮高中操場

12115763_979110728794347_4157949626483772984_n.jpg  

 又入秋了~~為了生活品質3000公尺持續跑下去~~

n.jpg  

2015-12

1927662_1015275605177859_5346824389360065532_n (1).jpg

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程車票,没有彩排,每一場都是现直播! 照料好自己的身体,對自己健康負責,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不是你的、唯有身体才是自己的。

 

12417928_1015275948511158_5569854053159680385_n.jpg  

 緣起緣滅,有些人相伴一生,有些人交錯而過。只要曾閃出花火,就別遺憾,該來則來,該去則去,來去間何需多問?

人各有命,能助便助,不能助就讓佛祖助吧!

 

2016-5 解毒靠酵素,排毒多流汗

149319.jpg  

一到了5點鐘,300公尺的跑道上便開始陸續擁入運動的人潮

8年前只有我和另2位跑者,空盪盪地

今非昔比....

149323.jpg  

10圈3000公尺下來,別說衣服連內褲都濕了,吸它一口酵素...真爽

抗氧化加上排毒一次到位

149326.jpg   

 生活就是這樣簡單,而簡單中...又蘊藏生命深刻的味道

PS:左邊肩頸被削了一大塊,凹了下去,真明顯。

 

2017-06 巧遇馬克杯

6/30日洪p診間走出了一對夫妻,我沒特別印象,這位中年大叔看了我一眼突然主動熱情地伸出手來

[我有看你的馬克世界部落格,蔡先生你好我是黃XX謝謝當初。。。]

我對旁邊這位女士很眼熟,但又一時反應不過來。但她一開口我便想起那越洋電話的聲音。。。黃太太變得豐滿漂亮且有笑容了

[原來是黃教授。。。妳也變胖了]

我不知再說啥?看到這一幕我難掩那份高興和理解。。。走進了診間看著洪P,心裡卻浮出當時病榻上昏迷中的生命和六神無主的黃太太。還有我咖啡架上那兩個來自舊金山的馬克杯組,時空有種錯置感。來自遠方的問侯Disneyland 

ping  

 

2017-07 EB undetectable

 不同於其他NPC癌友,我多年來一直沒做EB病毒的檢測這次回診特別請王醫師安排結果令我十分意外也高興的是居然是未能檢出一絲毫再次驗証体質真的是很重要免疫力果然是關鍵

 

2017-09 長期後遺的記錄

總算熬過了十個年頭,也避開許多後遺症,或自己找到適應的方式。但歲月依然刻劃下許多不可磨滅的痕跡:1.放射性齲齒的破壞2.吞嚥能力逐漸縮小

 

 

 

 相關連接: 馬克抗癌成功曰記/上 

 

 Mug's truth:

1.十癌九寒,有病必酸。努力改變体質,做個"不寒酸"的人吧!!

2.長期抗癌唯一的路就是自癒力,也就是身体的免疫力和新陳代謝,看不見的癌細胞醫生幫不了你,只有靠自己。

 

 

Remark:

除了台大例行半年約診外,平時照護則由桃園Local醫院就近處理。

頸部纖維化復健部分/壢新醫院復健科曾醫師

電療後遺症/如中耳炎-壢新醫院耳鼻喉科黃主任

放射性蝺齒/壢新醫院牙科王主任、新典美學夏醫師、格林牙科劉醫師

 

 

 

 

   相關連結  馬克抗癌成功日記/下集

 

 

    

    

      

 

 

arrow
arrow

    馬克抗癌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0) 人氣()